汉白玉鲸

棠梨花映白杨树——清明

 清明晨起,狄公与元芳皆着便衣,一路出城,汇入了百姓祭扫的人潮中。

  此地的坟茔皆在城北的丘陵上,江南春深,长眠之处也是芳草依依,落英缤纷,冲淡了几许哀伤之情。人们扶老携幼,挎着篮子,在坟前摆出瓜果点心,送些纸钱,说几句家常闲话,让故人宽心。也有人说着说着落下泪来,微风送来几瓣雪白的梨花,沾在衣上,流连不去,恋恋不舍。

  元芳特意寻了个人少的地方,以目光征求狄公的意见,狄公点头,他便解下腰间的幽兰剑,直插在地上。

  他们的故人本有墓地,毕竟为护卫狄公而死的缘由是写在折子里,皇帝点了头的,死后的哀荣还是有的。但墓中之人的身世,他究竟为何而死,皇帝与他们也都心知肚明,若堂而皇之地去祭拜,难免让皇帝疑心。所以这么多年来,他们并没有去坟前拜祭过。只有二人不在皇帝眼前的时候,对着幽兰拜一拜罢了。

  元芳从怀里摸出个纸包,边打开边抱怨:“大人忒也地小气,清明上坟,也只买这三个青团,每种馅儿只买一个,够谁吃的。”狄公不肯就认下,假意分辨几句:“人死魂消,不过心意而已。他在的时候也不曾争竞过几口吃食,就你这么挑嘴。”元芳看看,就那红豆馅的还好,端端正正地摆在地上。把芝麻馅的递给狄公,自己把那挤破的玫瑰馅拿起来啃了一口,又打开随身的水囊,把带来的好酒浇在幽兰上。元芳不好酒,大人也不喝,这酒全是便宜另一位的。

  两人都没有什么话说,一时也就沉默了。旁边人家的香火烟气飘过来,连他们似乎也坠入了朦胧的旧梦里,仿佛又听到了幽州城外的金戈铁马。直到被风扬起的柳丝,割开了烟幕,人的思绪才又回到眼前。日头已经很高了。

  收好剑往回走,路旁坟前仍有不肯离去的人家,絮絮地低诉着什么。狄公许是心有感触,突然嘱咐元芳:“我死之后……”

  “大人!”元芳先不干了,急急地打断,狄公摆手,示意无妨。“人上了年纪,总是要死的。我死之后,你也无需悲恸过度。李唐基业,总还要托付你们年轻人的,你还有大把的日子要过,于国于家,皆无亏负即可。譬如吃青团的时候,能分神想想我,就足够了。”

  狄公是不愿见元芳总为他年老体衰而伤神,有意把话往玩笑里说。然而元芳只跟在狄公身后,低着头不接茬,狄公怕年轻人还是把玩笑话往心里去了,正想说几句找补找补,元芳突然停下了脚步:“大人,若是我走在前面……”

  狄公皱着眉头,欲要打断,却是自己起的头,没有训斥年轻人不吉利的底气。元芳半垂着眼,仿佛积蓄着勇气:“若是我走在前面,梨花开时,杨花飞时,柳絮飘时,冬雪落时,我都来看您,您不会寂寞的。”

  恰一阵风过,满树梨花如雨,落了元芳满身,如见少年白头。

  元芳抬眼。

  “沾衣牵袖皆是我,您别忘了。”

  

  好像OOC了,然而我本来只是想吃青团啊泪!

评论(26)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