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白玉鲸

南园春半踏青时——春分

  春日正好,又是休沐,任谁也得贪眠一会儿。狄公起得迟了些,家中的仆役服侍他净面,更衣,又端来了早饭。狄公按部就班地安然享受服侍,只是略觉得奇怪。原来每日都找机会给他端茶的元芳和每日指挥仆役的狄春竟都不在眼前。他索性迈步出屋,想看看这两人干什么去了。旁边有眼色的仆役立刻告知:“狄总管和李将军都在正堂”。

  这下愈发奇怪了。既都在家,如何一个都没看见?狄公已经想得远了,什么元芳又踩坏了哪间屋的屋瓦,央求狄春替他瞒过去;抑或是狄春打理元芳的俸禄出了什么篓子,正跟元芳赔罪之类的。走到正堂门口一看,元芳和狄春趴在桌子两边,头碰着头,两人也不说话。狄公按捺不住好奇心,进屋一看,两人面前摆着好几个鸡蛋,正聚精会神地忙乎着。狄春手里的鸡蛋立在桌上,大头冲下,狄春的食指正按在上面,小心翼翼,两只眼睛紧盯着,几乎看成对眼,终于毅然决然抬起食指——鸡蛋毫不客气地躺平了。元芳嗤笑一声,从那堆鸡蛋里选了一个上下匀称的,也立在桌上,用拇指的食指扶着,一副真气贯注的样子,一撒手——鸡蛋咕噜咕噜地在桌上打起了转。

  “看来,我家的年轻人,都不怎么聪明啊。”狄公看够了热闹,突然出声,吓了两个人一跳,满桌鸡蛋乱滚,元芳慌忙又去拢鸡蛋,赶紧扬起一个讨好的笑来:“大人,您也试试?”狄春虽不敢搭腔,也目光灼灼地看着。狄公一笑,随手把手里的鸡蛋“啪”地一声磕在了桌上,蛋纹丝不动。元芳刚想狡辩“壳碎了不算”,却发现没有流出蛋清。太神奇了吧?元芳伸手去摸,大人施施然坐好,听小将军哀嚎:“大人,您这个是熟的啊!”他捋着胡子笑笑不说话,那是当然,这个是刚才从餐盘里顺手拿的啊。

  这才意识到他俩玩过了吃饭的时辰,元芳赶紧赔笑着坐下,狄春去张罗把早饭端到正堂来。今日春分,厨房便端上了几道切丝的家常炒菜,并一打薄饼。元芳先起身,各样菜都夹了一点,严严整整地把面饼裹好,放到大人的碟子里。看大人吃了,他这才又拿一张饼,只放了香椿炒蛋和菘菜炒肉丝,菜夹得太豪放,差点卷不住,毫无形象地拿起来从头啃。狄公见他腮帮子鼓起一大坨,看得好笑。狄春拿着食盒来时,只见桌上菜都快扫干净,饼却还剩好几张,不由得跺脚:“李将军吃那么快干什么,刚才那是老爷的,这里才是您的啊!”说着,从食盒里端出一盘炸春卷,一盘胡饼,油汪汪的,看起来刚出锅。

  元芳大窘,摸着肚子偷瞄狄公,属实吃不下了,但那春卷一看就是昨日集上有人卖,他眼馋被狄公笑话了,今天特意给他加的。狄公欣赏够了,才悠然起身吩咐:“吃不下了就带着,待会儿踏青路上吃。”

  

评论(18)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